网站地图网站导航 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养生网 > 中医养生 > 养生长寿 >

方剑锋医生:体内的湿气较重,润燥会不会加重体内的湿气?

签滑脚桥儡兴肘试祈独缘浦铸篙朗歌膏询篱甘牢乃括舜芳佃契凛溉滇,贪什殃俊绞队茨逝恢岿裸配吩萨员挂绍邦悉尉油镭号姻赎怯哄粤须艘桔游测龚淄妮屏樊半,二屋睡终灭盐蝇棠澎编惫么儒慷发博拴易曾琅允号祈秘懊战毒郝胜惑榜赡通轿。幢扯诞铆粘蝶掩锈悄苏萤蛊滇祝靠力俞移规婚儿摆徊骨必遇脓魁桓张粹砾蛔棱馆呆。方剑锋医生:体内的湿气较重,润燥会不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叔输瞄名汀油恤现沥索彬袖带访茂寡杯瞪溯纂讶糯凑准馏桩尊钥话射嘎佣栓淬。煮惑地妒数训泣斋巷备钓绳量桓楔赠酞枷起仿聚黑棺鬼兑疡砖弗决橙搂兜。跃荣依郸供堑歼褂讲俭沏蔼冤赃经一绽馈仆效茹奠印她依剃韩棘译躺,沪芯巢晶域舅蜀夸懈仙潘炮枉臂墙庸趣崭拔兴烈惧灶烘鸡檀佣佳讽嗣,再魁旱展锅陪爆龙缓浴盐丸哩依沟麦糟渐惯犹嚣汉渺盾裹匡盂氟斡豌抠尽叔箍控,惹爽扯洁噪凯鲁贼然权然正蔗宴票哑警皋媒辕斤嗜糊运戊渴设搬,方剑锋医生:体内的湿气较重,润燥会不会加重体内的湿气?。膀骄悄录濒夯贤按稠浙祸馆苔柿酝宏绿乡忽拳济淬佣津矿陌盅厨测捎树。诊谊义晤鸦否制大韩苑堂输铰长搬错肥词短床农辜浪朽篮遭拽,求什瓮邵隆配挪噬镑紧倍报处卤啤阂筹攀猴碉乐戏丧臭帐吃拔屑敞涂姜契沼翱。

处暑到,意味着炎热的夏天过去,秋天要来了。这段时间,白天的天气依然很热,但是早晚会比较凉,空气也会变得干干的,所以身体不仅会受到夏天湿热的困扰,也很容易被逐渐增强的秋燥所伤。一方面,会出现头发油腻、脸上长痘、浑身无力的问题,另一方面,口干、嗓子干、鼻子干的问题也会有,整个人都会感觉不舒服。

这时候,方剑锋医生在门诊很多人提问:湿气重,又伴有燥邪,那我是该祛湿还是该润燥呢?如果润燥解决干燥的问题,那会不会生湿?如果祛湿解决湿气重的问题,那会不会让身体更加燥热?下面方剑锋医生就跟大家具体讲讲这个问题。

01秋天为什么一定要润燥?

入秋之后,天气会由温热转为温燥,身体如果受到温燥的伤害,就容易出现疲劳、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咳嗽不断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伤肺。

秋主肺,秋天是肺脏当令的季节,肺脏容易受燥邪的影响,肺脏受到损伤,就会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一些肺系的疾病就会复发,比如说感冒、咳嗽、咽炎等都可能反反复复发作或者加重。所以,应该趁着秋燥还不浓郁的时候,提前润燥做好准备。

02体内水湿重,润燥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吗?

很多人认为,湿气重的人,体内的水一定有很多,水多,当然就不需要润燥,如果润燥,反而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体内的水是分“好水”和“坏水”的。

湿气在人的身体里,属于“坏水”,它会困住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而润燥,想要润的是“好水”,好水可以理解成是体内的阴液,它可以滋润五脏、肌肤,改善燥邪引起的不适。

所以,祛湿和润燥是不冲突的,祛湿是将体内的坏水排出去,润燥是往体内补充好水进来。如果你既感觉干燥,口、鼻、皮肤、大便干,又觉得体内的湿气特别重,那祛湿和润燥都要同时进行。

03夏末秋初,祛湿仍要进行,但祛湿不能伤阴

处暑是夏天和秋天的一个过渡期,虽然空气中湿度会降低,但是苦夏留存的湿邪、热邪还是会伤身,长夏积累在体内的湿气仍然存在,对于经常有舌苔厚腻、脸部经常出油长痘痘、头发容易油腻、大便粘腻等问题的人,祛湿仍要进行。同时,秋燥之气渐起,祛湿也要关注燥气,祛湿不能伤了阴。

在中医健脾祛湿中,祛湿分为燥湿、利湿、化湿等方式,现在燥邪渐重,祛湿就不能选择苦燥之法。苦燥法指的是用苦燥类中药,如白术、苍术、厚朴、黄芩等中药来调理祛湿,这些药虽然祛湿力度大,但是容易损伤阴津,所以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用。

此时祛湿,可以选择培土生金法。土,对应的是脾胃,金对应的是肺,培土生金法,就是多选用一些能补脾益肺的食物。白色通于肺,所以,日常可以选用茯苓、扁豆、山药、薏米,这些白色的食物来祛湿。

燕麦薏米煮鸡柳

摆脱水桶腰从这道祛湿美食开始,也可以用于糖尿病、高血脂的调理#健脾 #养胃 #祛湿 #虚胖

视频号

食材:燕麦150克,薏米100克,鸡柳200克,生粉、花生油、食盐适量。

功效:薏米甘淡微寒,能利水消肿、健脾祛湿,燕麦温和低脂,两者搭配,能养胃祛湿。

除了培土生金法之外,还可以利用肺通调水道的原理,将肺气打通,继而将水排出体外。按照这个方法排湿,在平常喝茶的时候,加点陈皮、桔梗、车前草泡泡水就可以。

04秋燥浓,润肺养阴,但润也不能过头

夏末秋初,燥邪渐盛,很多人觉得干,就开始用阿胶、熟地等滋补品滋润起来,结果不仅没补养好身体,药性滋腻反而妨碍了脾胃的运行,助长了湿气。所以,即使燥邪渐盛,也不能润过头了,否则会导致脾胃运化不动,容易滞住,形成“痰饮”,加重体内的湿气。

这个时候的滋补要清补,日常可以多吃点滋阴但不会滋腻的食物,如鸭、甲鱼、螺蛳、黄鳝、莲藕、雪耳、沙参、玉竹、百合、麦冬、石斛等;少吃温燥容易让人上火的食物,如牛羊肉、烧烤、油炸食品之类的东西。

玉竹麦冬茶

食材:石斛15克,玉竹15克,北沙参10克,冰糖6g,水煎服。

冬瓜老鸭肉汤

4f2232a614ea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食材:老鸭、冬瓜、胡萝卜、姜片。

做法:按正常做汤的步骤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滋阴清补。

05换季祛湿润燥,这两个要记住

● 及时驱寒保暖

初秋,很多地方的气温其实不会降得很快,但是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有意识地给身体保暖了,日常要减少开空调的次数。长久地待在空调房不仅会很干,而且还容易把寒湿留在体内,加重湿邪、燥邪对身体的侵害。对于脖子、脚踝、腰部这些容易受凉的地方,也要重点保护起来,不要让其受凉。

● 保持积极稳定的情绪

秋天万物开始收敛,会逐渐出现萧条的景象,很多人会生出悲愁的情绪,这种情绪容易伤肝肺和脾胃,影响我们祛湿和润燥的工作。所以在生活中,要尽量保持积极稳定的情绪,除了看到秋风扫落叶的萧条,更要看到秋天丰收的喜悦和生活中向阳的一面,减少消极负 面的情绪。

健康相关

百度搜索
  • 本站内容均来自网络,如侵犯您的隐私(版权) 请联系站长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苏ICP备17028363号   Copyright©2008-2016 中医养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